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广州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第一案”开庭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06-06  浏览次数:2158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7日,广州铁路运输第一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广告公司起诉城管执法局的“民告官”案,这是自2016年1月4日起,广州铁路法院正式集中受理广州市行政案件后的第1号案件,也是广铁第一院开庭审理的第一起案件。

       该案的原告方是广州市飞亮广告有限公司,被告方是广州市荔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原告诉称,其雇佣的施工人员张某某在广州市荔湾区华林街下九路明汇商厦外立面更换广告画时,发生高空坠落事故。被告认定原告作为施工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管理不到位,应对此事故负主要责任,对其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原告对这起事故的责任认定、行政处罚的法律适用、以及处罚程序均提出异议,表示对该行政处罚不服,诉至法院。

       27日庭审时,被告荔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主管副局长亲自出庭应诉。这位副局长表示,通过参加庭审,亲自体验做“被告”的感觉,有利于今后及时发现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提高本单位依法行政的水平。

       据了解,广铁第一法院自2015年12月25日接过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试点工作“接力棒”,集中管辖全广州市一审行政案件,这在全国铁路基层法院中也是首创先河。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广铁第一法院自挂牌履职以来,实行立案登记制,对于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截至27日,在短短18个工作日之内,该院已受理行政诉讼案件569件,行政非诉审查案件298件。

       目前,该院案件受理呈现几个特点,一是行政案件类型仍以传统行政案件为主。如村民待遇、信息化公开、不动产登记、食品药品监管等领域。二是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后部分行政诉讼案件数量上升,如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为共同被告的案件,同时,还出现一些涉规范性文件审查的案件。三是立案登记制实施后当场立案率上升,截至目前,该院的当场立案率达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