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官随笔

泪光闪动的誓言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06-06  浏览次数:1105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泪光闪动的誓言

李 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法官同仁: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泪光闪动的誓言》。听到这个题目,也许会让您有些意外,也许在这样的场景下不适合用这些感时花溅泪的表达,您一定会认为站在台上的这个女法官可能很娇气、很矫情吧。

  其实,从我第一次穿上法官袍敲响神圣法槌的那一刻开始,我就坚定信念做一个社会正义的守护者。有人这样比喻过,高超的法律技艺是我们这些守护者手中的宝剑,清正廉洁的品质是守护者的心灵,宝剑往往闪烁出炫目的光环,但如果没有心灵的指引,手执宝剑的守护者还是社会正义真正的维系者吗?

  几年来的审判实践经历却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工作的悲喜苦乐,那些“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芬芳,那些竭尽所能未能化解矛盾的苦涩,那些判后无法执行的无奈,那些悲怆上访的忧伤……

  在我尚浅的职业生涯中几次刻苦铭心的眼泪,让我发下誓言——我也许将来并不能成为一个位高权重的知名法官,但要用我的青春、毕生的力量来做一个廉洁公正的法官。

  廉洁公正——这就是我的铮铮誓言!

  这个誓言,来自一封中学生的来信。两年前,我主审的一件铁路旅客损害赔偿案,原告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农村小男孩,他的父亲乘坐火车莫名其妙死亡。小男孩是他们村里人带来法院的,走进我办公室的时候我看到他背着一个硕大的化肥袋,问他是什么,他说是他们家养的天然蜂蜜专门送给法官的。那一瞬间,我感到心痛和惭愧,这么小的小孩已遭受丧父之痛在寻求法律救济时却还在亲朋好友教育下给法官送礼,他的内心是怎样的惊恐、颤抖、委屈和忐忑不安。那天中午我要他把东西给他的同村人带走,我特意请他吃中饭,跟他一起聊他的家庭、他的学习还有他的理想。他吃得很开心,他说自从他父亲离世后从来没有这样轻松过。案件判决结果小男孩得到应有的赔偿。在我都快把这件事忘却的时候,却在今年八月收到他给我写的一封信,他说:我现在已考上了法学院,我会好好学习,像你一样做一个为老百姓伸张正义的好法官。读信的那一刻,我的泪水止不住夺眶而出。是啊,法官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在他心里种下司法公正的种子,让他相信尽管生活不如意,但社会的清明的,法官是爱他的、国家是爱他的,他才会鼓起生活的勇气。我宁愿相信这样的种子恰如春草,轻柔地长满广袤的大地。

  廉洁公正,这就是我的铮铮誓言!

  这个誓言,来自一次与农民工兄弟的握手。那是一个带着几十号农民工兄弟干活的中年汉子,当他们把铁路路基附属工程干完后,将工程转包给他的工程公司却拖了三年多还没付工程款。在组织双方调解的那天,我第一次见到他,面容有着与他年纪不相称的苍老艰辛,一双树根般粗壮斑驳的双手试图将一个装着钱的信封放到我的包内。当时我的心被他深深地刺痛,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贿赂行为伤害法律正义和我的自尊,更是因为他作为如此困顿贫穷的受害者还用最无可奈何的方法请求法律的救济,难道老百姓都把法官看成了贪得无厌的蛀虫。难道我们在他们心中就是如此的冷漠无情、唯利是图。看着他无助的眼神,我把那个信封塞回他的双手。调解时我使出了浑身解数说服了对方在原告放弃“控爆费”和“利息”的条件下支付全部工程款。付款那天,这个坚强的中年汉子握住我的手,他说他带的那些同村的几十号兄弟天天追着他要钱,家里值钱的东西都被搬走了,他除了追公司要钱就四处躲债,他以为打官司都需要跟法官拉关系,没想到会这么顺利,他还说,新学年开学他可以堂堂正正地送他儿子上一次学了!

  我们是法官,更是反腐倡廉的战士,然而在我们的队伍中却也存在着少数令利智昏者,每当看到他们萧瑟的身影行走在高墙院内,忏悔的泪水令人惋惜,是什么,让这些曾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法官忘了宗旨、忘了信仰、忘了誓言,更忘了做人的根本,堕落成为金钱和贪欲的奴隶?!究其原因,是他们最初的信念丧失了,是价值观扭曲了,是我们内部监督制约的机制缺位了。我们许多单位的制度不可谓不多,不可谓不健全,但在贯彻落实上就出现了漏洞,使这些完善的文字变成了一纸空文、一种挂在墙上、贴在桌上的形式标语。为何我会泪光闪动,因为指挥我行动的不单单是那几个规章制度,而是我的本心,反腐倡廉,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的贯彻落实和道德情操的培养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是的,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们的工作也许不能推动GDP的增长,也许不能让房价降下来,也许不能给田野上辛劳的父老乡亲带来立竿见影的收入,但是我们可以用公正司法的信念温暖他们的胸膛,可以用廉洁公正的行为让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法律的公正和爱。

  “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当泪落下的时候,我的内心如此宁静,有如月光下的大地,晶莹剔透。站在今天的舞台上,我能感受到大家对我的关注和鼓励,我真诚的相信,亲爱的同仁们,我们有着共同的期许、共同的梦想,让我们把持清白的操守,守护圣洁的淡泊,用实际行动告诉那些怯懦者和失败者,什么是堂堂正正、什么是大公无私、什么是清正廉洁、什么是法官魂魄,用廉洁公正在人民心中树起一道不朽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