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院文化>文化建设

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树立起来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1-12  浏览次数:1533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全面深刻认识党的历史,做到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树立正确党史观是基本前提。什么是正确党史观?如何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

唯物史观是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正确党史观是唯物史观在认识党史、评价党史过程中的具体运用

记者:如何理解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内涵?

陈金龙: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百年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要读懂这部教科书,准确、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必须树立正确党史观。

唯物史观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是认识历史、把握历史的方法论基础。唯物史观从物质基础、物质生产出发考察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及其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历史趋势。唯物史观认为,物质生产是人类历史的起源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相互制约,支配人类社会发展进程,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历史活动归根到底是人的活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正确党史观是唯物史观在认识党史、评价党史过程中的具体运用。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而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中指出:“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这里实际上明确了正确党史观的基本内涵。

所谓具体历史的观点,就是从历史事实、历史实践出发,具体呈现历史事实,尽力还原历史真相,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基础之上。所谓客观全面的观点,就是实事求是评价历史,把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条件下去分析,置于历史长河去评价,从全局上、整体上把握和评价历史,不能以历史局部代替历史整体、以历史细节否定历史整体。所谓联系发展的观点,就是认清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内在联系,准确把握历史发展的阶段性和连续性、过程性和整体性,将历史、现实、未来有机结合起来。

记者:学习党的历史为什么必须树立正确党史观?

陈金龙:树立正确党史观,有利于正确认识和评价党史。科学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客观评价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能增进全党全社会的历史自信,自觉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有利于继承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经过百年奋斗,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这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精神支撑。树立正确党史观,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有利于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有利于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历史虚无主义否定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否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成就和历史意义、颠覆对历史人物的科学评价,呈现价值取向政治化、话语表达极端化、传播方式多样化、不同思潮交叉化等特点,如果任其泛滥,后果不堪设想。树立正确党史观,是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的有效武器。

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学会以大历史观和辩证方法学习党史评价党史

记者:坚持以正确党史观学习党史,应把握住哪些要点?

陈金龙:要抓住历史的主题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立为党的百年历史的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分四个时期对党的百年历史进行了勾勒,明确了各个历史时期的特点、成就和地位,为科学把握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正是依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进行叙事和评价。历史主线是历史主题的展开,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的有机统一,《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进行叙事和评价时,贯穿了党的历史主线。把握党的历史发展,就要把握这样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

要以大历史观评价党史。所谓大历史观,就是要以广阔的视野观察历史,将历史看成持续的发展过程,用整体、联系和发展的眼光评价历史。只有这样,才能准确把握历史发展的进程、规律与趋势,更为科学地呈现历史、评价历史。对于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来说,就是将其置于纵深历史长河和广阔空间背景下来评价,以彰显党的百年奋斗对于中华民族历史发展、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马克思主义发展、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人类文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比如,《决议》提出,党的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是将党的百年奋斗置于中华民族发展史作出的评价。《决议》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将党的百年奋斗置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人类文明发展史的高度得出的结论。大历史观既是认识和把握党史的视野,也是研究和评价党史的方法。

要以辩证方法评价党史。《决议》在叙述和评价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时,蕴含丰富的历史辩证法。就历史主体而言,既强调党的领导作用,更强调人民的创造作用;就历史过程而言,既注重历史发展的阶段性与过程性,又注重历史发展的连续性与整体性;就历史成就而言,既重视总结理论成就,更重视总结实践成就;就历史意义而言,既高度评价党的百年奋斗对于改变中国人民前途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贡献,又高度评价党的百年奋斗对于世界历史发展、人类文明发展的贡献;就历史经验而言,既关注对过去的把握与提升,更关注面向现实和未来的规范与引领。以辩证方法评价党史,才能做到科学认识和把握党史。

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求消除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时隐时现,有的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有的将党史事件同现实问题刻意勾连、恶意炒作;有的不信正史信野史,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热衷传播八卦轶闻,对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乐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对于这些现象进行了严厉批评。在对《决议》作说明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对待历史,不能有半点含糊。对于相关错误言论,要及时、准确、有力地回击,不能任由历史虚无主义把思想搞乱、把人心搞散。只有坚定不移捍卫历史真相,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我们才能以正确的历史观,坚持底线、筑牢防线,以更为坚实的志气、骨气、底气,自信自立自强于世界东方。

真正理解历史作为教科书、营养剂、清醒剂的意义和价值,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的自觉,在敬畏历史中创造历史

记者:如何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

陈金龙: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首先要加大对正确党史观的宣传教育。正确党史观的基本内涵、实践要求是什么,少数干部群众还有认识模糊的情况。要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明确正确党史观的基本内涵,把握认识和评价党史的基本要求、基本方法,学会科学认识和评价党史。

要坚定历史自信,让历史自信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决议》“充分显示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信,向党内外、国内外展示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清醒和成熟”,“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取得了重大成就,创造了四个历史时期实践上的四个“伟大飞跃”、创造了理论上的一次“历史性飞跃”、两次“新的飞跃”的奇迹,历史自信是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自信。同时,历史自信包含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历史经验的自信。历史自信是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共识的重要基础。

要让党史学习常态化,在全党全社会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是一个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不断提升的过程。党史内容丰富,资料浩如烟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多措并举,让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制度化推进。

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也是促使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因素。我们要在敬畏历史中创造历史,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从而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记者:对于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您有何建议?

陈金龙:首先要使全党全社会深入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历史是教科书、营养剂、清醒剂,是一面镜子。要引导全党全社会真正理解历史作为教科书、营养剂、清醒剂的意义和价值,端正对待党史学习教育的态度,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的自觉。

要将党史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国民教育体系。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把经过实践检验、证明行之有效的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担起主体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形成层层负责、联动互动的工作格局。应将党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让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理解正确党史观的基本内涵,把握科学评价党史的方法。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示范作用,落实好常态化制度化主体责任制,形成层层负责、联动互动的工作格局。党史学习教育应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学历史、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应加大党史的分量,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应强化党史的学习教育,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要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多用群众喜欢听、听得进的语言,多建群众爱参与、能参与的平台,组织开展各类特色鲜明的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要借助现代技术发掘、运用党史资源。现代技术融声、光、电于一体,为展示党的历史、活化党的历史提供了技术支撑。通过党史展览回顾党的历史,再现党的光辉历程;通过纪念活动重温党的历史,强化党史记忆;通过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历史窗口和载体,宣传展示党的历史,组织开展现场教学,充分发挥党史的育人功能。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郝思斯;陈金龙为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