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院文化

法警队多措并举加强队伍建设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3-28  浏览次数:2322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法警队多措并举加强队伍建设

 

“立正,稍息……”、“擒敌拳,预备……”每天下午四点半钟,广铁第一法院操场上就传来响亮、有力的指令下达声。顶着骄阳,在炙烤的地面上,法警大队的帅哥美女们挥汗如雨仍热情高涨的进行着每天的训练内容。

2016年,为适应广州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的新环境、新形势,进一步加强法院审判安全保卫工作,提高法警的身体素质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广铁第一法院认真谋划,统筹兼顾,以服务审判为中心,扎实开展制度化建设和警务技能训练,多举措强化法警队伍建设,取得良好成绩。

一、以制度管理为抓手,锤炼警队作风

随着法院案件越来越多,审判执行工作日益繁重,维稳任务增加,司法警察工作的范围也随之增多扩大。广铁第一法院法警大队从原有的7人的队伍扩大到27人(其中,正编法警7人,辅警20人)。面对人员扩充,广铁第一法院以制度管理为抓手,坚持从严治警。以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为牵引,全力推进警队规范化建设,继续深化和完善警务工作规范、法警日常行为规范、法警执勤日志等系列工作机制。加强理论学习,固定每周二到周四下午为政治理论学习时间,有计划的组织全队警员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和《司法警察条例》、《司法警察规划化建设标准》等读本,教育干警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打牢政治思想根基,锤炼警队作风。

二、以技能训练为主线,狠抓警务训练

为应对审判工作中常会发生的突发性事件,广铁第一法院法警大队根据年度训练计划,在确保日常的工作外,克服高温酷暑天气将“每周一训”的训练计划变更为“每日一训”,健全练兵长效机制,保障练兵常态化。训练以提高警队人员体能为基础,以新式擒敌拳、队列、值庭、押解、看管、安检等项目为重点,以训练应对突发事的能力为突破口,切实增强法警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安全防控能力。今年来,广铁第一法院法警大队在全国司法警察比武选拔、省法警总队教练员培训中均取得好成绩。

三、以服务审判为中心,保障司法秩序

随着行政案件集中管辖的开展,法警大队投入大量警力服务审判工作。面对重大敏感案件,法警大队采取责任定位、分组管理,设置安检组、巡查组、值庭组、后勤保障组等,确保万无一失,有力地保证了审判工作顺利进行。今年以来,法警大队共保障行政、刑事、民事开庭案件600余件,押解被告人67人,出动警力3000人次,安全行车10万公里;累计安检4000余人,相机3部,录音笔5支,其他违禁品15件;通过加强安检、协同配合以及快速处置等手段成功处置突发事件10余起,做到事前有准备、事中能到位,事后无投诉,有力地保障了司法秩序,维护广铁第一法院的司法形象。

目前,全队干警情绪高涨,决心用更强健的体魄,更充沛的精力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法院中心工作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