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院动态

广铁法院以信息化建设 助力司法服务水平提升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9-18  浏览次数:726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广铁第一法院以信息化建设

助力司法服务水平提升

 

2017年,是广州铁路运输第一法院践行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的第二个年头。广铁第一法院在总结改革首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行政审判工作需求,积极夯实信息化建设基础,主动拥抱新技术、新手段,迅速提升本院信息化水平。今年上半年,多项技术应用陆续投入使用,助力我院司法服务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提效:接入“广州市政务网+远程开庭系统”

2016年1月1日起,我院集中管辖广州地区一审行政案件和行政赔偿案件,对非诉行政执行案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作出是否准予强制执行的裁定。仅2016年,我院共受理行政案件9692件。传统的邮寄送达方式不仅财务开支较大,而且打印文书材料、填写整理快递单等工作占用了书记员大量的工作时间。了解到广州市电子政务外网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可以实现广州市政务机关之间非国家机密的公文与工作信息交换,结合我院大量诉讼文书需要寄送至广州市各级行政机关的需求,我院向广州市府办公厅提交了注册使用广州市政务网的申请,正式接入该平台。经过数月的部署、测试、培训,我院对相关的工作流程和细节进行了规范,近期全面实施通过政务网向行政机关当事人传送法律文书。今后,受理通知、答辩状,起诉书副本、开庭传票及各种证据材料都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传送。这一举措既方便了行政机关当事人对法律文书的管理、节省了行政机关及法院的邮寄支出,又提升了文书送达的效率。

承担行政案件集中管辖的改革任务后,我院继续受理原广州铁路运输法院受理的一审民商事、刑事和执行案件。目前刑事审判庭广州案件在我院开庭审理,深圳、惠州案件则需要我院法官、法警经常性奔赴以上两地开庭。今年6月,我院在广东省高院的支持下,在广州市看守所试点部署了远程视频询问室,视频画面经由专用数字电路连接到我院的审判法庭。今后,简易程序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在看守所即可参加远程庭审,无需被押解到法院,大大减轻了司法警察的工作压力。在试点基础上,我院将继续部署深圳、惠州法庭的设备,实现异地案件远程视频开庭。这将进一步减轻法官、法警办案的奔波之苦,从而缓解“案多人少”的办案压力。

二、便民: 引入“短信推送+扫码缴费”

为满足新形势下法院工作的需求,更大程度提供便民服务,我院于近期正式开通短信互动平台系统,及时向当事人推送案件信息。该短信互动平台由我院信息化团队与第三方科技企业共同研发,以“法院综合业务管理系统”为基础,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内外网短信推送和交互功能。只要案件当事人向立案庭或承办案件的具体庭室提交接收短信的联系方式,系统就会在案件受理、排期、开庭、结案等七个节点向给案件当事人及案件承办法官发送短信,提示案件审理进度。这一举措对当事人了解案件最近进展提供了极大便利,受到各方当事人的好评。

5月12日,我院开通的扫码缴纳诉讼费服务,也是一项便民利民之举。根据省高院的统一部署,我院成为扫码缴纳诉讼费试点。来我院起诉的当事人可以通过“扫码”微信、支付宝、网上平台实现诉讼费的缴纳。各渠道没有严格的时间限制、没有场所的限制,群众24小时都可操作缴费。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这种便捷、准确、及时、安全的缴费方式,为当事人提供了多一种缴款选择。截止6月27日,扫码缴费开通一个半月以来,已有67个行政诉讼案件的当事人通过扫码移动支付的方式缴纳了诉讼费,占行政诉讼案件已缴费案件总数的15%。

三、阳光:推进行政案件庭审直播常态化

4月18日上午,我院组织了集中管辖广州市行政案件以来的首场诉讼庭审直播。公众通过我院官方网站的“庭审直播”页面可以实时观看案件庭审情况。过去一年,我院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完成了办公场所搬迁,并于今年初正式完成庭审直播系统的升级改造工程。当前我院十四个法庭全部配备了庭审直播设备,实现了庭审直播全覆盖。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将典型案件更多地公开在新媒体平台上,加快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四、安全:部署“数据交换系统+监控网络”

为保证法院内外网信息安全,我院今年新购置了一批数据安全交换专用中间机,用以实现内外网数据传输的物理隔离。系统启用后,内网电脑只能与专门的保密U盘连接,通过数据安全交换机与外网存储设备进行数据交换。在此过程中,交换机需要核实数据交换操作者的身份信息,并可对交换文件进行安全检查,包括文件类型真实性检查、格式合规性检查、文件夹带检查、病毒木马扫描、敏感信息检查,还可以依据检查结果由用户或管理员控制其交换行为。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法院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庭审秩序和人员安全,我院在院内部署了一套全方位的监控网络。监控网络对院内进出通道、法庭进行全面监控,监控情况由法警队及安保人员实时掌握。一旦发现突发事件,监控室将第一时间得知,并能够迅速了解事态发展、固定证据,组织力量平息事件。

 

五、严明:开通“网上信访+刷脸考勤”

涉诉信访是人民群众表达利益诉求的一种方式,也是加强法院自身监督的重要渠道。今年,我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增设网上信访功能,以信息化手段畅通参与涉诉信访工作渠道。通过网上信访平台,信访群众可以随时随地向我院提交信访信息,并可实时查看信访事项处理流程。这一举措一方面优化了办事流程,降低了诉讼成本,减轻了群众诉累;另一方面将整个申诉信访过程都置于当事人监督之下,以公开促进了程序上的公正。

此外,为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端正工作作风,我院完善和规范了考勤考核制度,并把“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引入我院,以新技术为辅助纪律作风建设。 “刷脸”考勤设备安装在办公楼入口即主要通道,干警每天上下班时只需在就近设备屏幕前站立1-2秒钟,即可完成签到签退。管理人员可以从考勤系统后台随时调取查阅考勤记录,对全院干警签到时间等情况一目了然,有效防止了“代签”和随意请假等现象的发生,同时也增强我院干警工作积极性和自我约束能力。

 

综上, 为进一步推进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我院把信息化建设摆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来抓,多措并举,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的阶段性成果显示,信息化建设为我院促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增强群众满意度、减轻审判团队负担、节约司法资源增添了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