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广铁法院探索党建工作新方法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9-18  浏览次数:1213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广铁第一法院探索党建工作新方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2017年上半年,广州铁路运输第一法院党组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线,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探索“建、听、学、创、查”五步工作法,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 严格标准“三项建设”。一是建组织机构。7月14日,我院召开党员大会,完成党总支委换届选举,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同时,持续规范党支部建设,坚持将支部建在庭上,结合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建规章制度。落实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和基层联系点制度,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建宣传阵地。通过在内网、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开设党建宣传专题报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树立良好意识形态。
  • 畅通渠道“三个听取”。一是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进行个别谈话和个别走访等形式,多层面全方位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同时听取党员同志对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设立意见箱,广开言路,让党员群众为法院建设建言献策,并针对有关问题落实整改。三是开通廉政专线,由专职纪检干部接听电话,征集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畅通意见反馈渠道。
  • 重点抓实“五个学堂”。一是党课课堂集中讲学。6月21日,邀请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科研处林盛根处长给全院干警讲党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8月1日,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才昂同志给全院干警讲党课,强调行政审判人员的政治素养和廉政建设。此外,院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到分管领域及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二是网络课堂专栏导学,开设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每天播报、编发精神解读、评论文章和“两学一做”动态,指导党员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创新课堂互动助学。4月21日,通过网上答题方式举行党规党纪知识竞赛,组织全院干警学习《准则》和《条例》,培养法院干警遵规守纪、廉洁自律意识。四是中央精神及时跟学。组织所属各基层党组织以“支部主题党日”等方式,加强对七一讲话、问责条例等内容的学习。五是实地参观教学。6月,全院党员干警分两批赴浙江嘉兴参加广铁中院组织的“重走一大路”党性锤炼培训班,通过重走一大路、参观红船、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等培训活动,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
  • 突出特色“两个创立”。一是创立党建活动平台,丰富党建工作形式。5月,组织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法治信仰”全员读书活动,在全院广泛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党员建设。7月19日,由党总支发起红色主题读书分享活动,以小组形式进行讨论分享。7月14日,针对员额法官开展“我的第一身份是党员”主题演讲活动,11名法官参加演讲,引导党员法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司法事业。二是创立激励平台,开展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以及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积极性。7月14日,在纪念建党96周年“七一”表彰大会上,我院两个庭室被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两名党员被授予“先进党务工作者”称号,21名党员被院授予“先进党员”称号。
  • 压实责任“三重督查”。一是压实“关键少数”的党内监督,抓好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保持队伍纯洁。二是压实纪检监督职责,发放《履行主体责任记录簿》,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廉政监察员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实现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和记录。是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1月18日,召开2016年度述职述廉大会,中层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和部分法官进行述职述廉报告,并由全院干警进行民主测评。3月9日,召开全院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院领导、各庭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逐级落实廉政责任。7月21日,院党组中心组召开党风廉政专题学习会议,重温《党风廉政责任书》,让党组成员牢记自身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同时各党支部分别召开党风廉政专题学习会议,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的廉政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