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官随笔

以史为鉴,砥砺前行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927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红色七月,云山书社又迎来了新一期的读书分享会。这一期,书友们带来了一批红色书籍,与大家分享那些年党所经历的故事……

 

《红岩》

强:江姐、小萝卜头,熟悉的名字;白公馆、渣滓洞,可怕的魔窟。腥风血雨的年代,你死我活的斗争。《红岩》描述了真正的共产党员在全国解放前夕坚持理想信念,坚贞不屈斗争的光辉形象;也讲述了甫志高这个叛徒以及猩猩、狗熊等敌人无耻卑鄙的嘴脸。每名共产党员,都应经常扪心自问: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抗争建成的新中国,我们的贡献在哪里?党员法官更应时刻牢记:我的第一身份是党员。

 

《星火燎原》

小曾:这是毛主席唯一题写书名的鸿篇巨作,是建国后为体现党所领导革命光辉历程的朝花夕拾,是千余名解放军将士用热血谱写的青春之歌,是用文字刻画,历时30年坚持不懈创作的红岩精神,是告诉我们年青一代,党经历过怎么样的世界的凛冬,又该如何走下去的丝绸之路。

 

 

《朝花夕拾》

苏青浅:“当我失掉了所爱的,心中有着空虚时,我要充填以报仇的恶念。”这就是鲁迅先生。

 

 

《青春之歌》

沫:这是一部全面反映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学生运动的长篇小说《青春之歌》。小说以主人公林道静在革命斗争中成长的历程为线索,展现了为祖国而战的年轻一代革命者们的成长历程和精神风貌。他们的最动人之处,莫过于那种青年特有的热情力量,和为实现真理而不顾一切的勇气。虽然很多年轻革命者为之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他们的觉醒,本身就是最伟大的一种荣光。比起见证成功,更感人的其实在于,你不是因为看到前方一帆风顺才放心大步朝前走,而是你明知道此去极有可能不再复返,仍然敢昂首挺胸地踏上征途。

 

 

《世界的凛冬》+《丝绸之路》

阿不:远古的丝绸之路,贸易往来,文化交融,宗教争夺,霸权横行,控制反控制。生命不过一次又一次地轮回。经历世界的凛冬,如蛹破土,化茧成蝶。合作共赢,丝绸之路正在复兴。也许抹去,那烟般一丝一缕的乡愁,携手共进,一带一路。

 

书友们说……

盛夏初晴:此次读书会带我经历了一场"红色"之旅,遥想峥嵘岁月,追忆似水流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读书会,在这里让我享受思想与故事的饕餮盛宴,让我遇见心灵之美。谢谢读书会~

 

沫:这一期的读书会,我们都感受到坚守信念的力量。青年人要有信仰,要学会独立思考。人生很长,最有价值的时刻,不是最后的功成名就,而是对未来正充满期待和不安的这一段历程。因为比起成功,我们应当更在乎的是,自己有没有为自己热爱的东西努力过。

 

Chujun:在烈日和雷雨交错的七月,我们如约在读书会相聚。这一次,分享者与我们分享了关于历史、关于信仰、关于传承的故事。我想,用心灵去寻找过的信仰,才是真实的。感谢读书会创造了这么好的一个机会。

 

雅:从《红岩》和《星火燎原》,我学到了党曾经历怎样的过去,才拥有了今天的辉煌;从《朝花夕拾》和《青春之歌》,仿佛看到了一代代革命斗士的成长轨迹;从《世界的凛冬》和《丝绸之路》,让我思考应当如何传承先辈们创下的局面,也应当如何发挥普通党员的力量,为后辈们开创更好的局面。每一次阅读,都是一次成长。

 

木子桔子:之所以和平那是因为有斗争,之所以光明那是因为有黑暗!

 

林:通过读书会分享的方式,可以分享到不同思路分析的论述。从中能整理自己的思考思路,从而得到思想上的共鸣与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