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官随笔

读书,超越悲欢的成长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941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夏日蝉鸣的午后,有风吹过,音乐舒缓的散开。

  几杯清茶,数碟小食,十余人围桌而坐,又到云山书社第4期读书会分享的时间。

 

  这一期读书会,我们的主题为“读书,超越悲欢的成长”。书友们按惯例仍依次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目,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或朗诵篇章,或议论剖析,或侃侃而谈,讲述与书目有关的故事……视角不同,观点各异,但每一位书友都在真实地表达自己对成长的理解。

 

《乡土中国》

强:中国传统乡土社会的稳定,可从浸透于中国人血脉之中的共同文化记忆中找到答案,这种稳定来源于大家对约定俗成的规则的遵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怎么把传统融入现实,在这片古老的大地上建设法治秩序,不但需要法律人付出更大的努力,而且还需要时间的沉淀和浸染、实践的摸索和检验。

 

《金瓶梅》之世情

阿不:读一本书,感悟生之有涯。历史长河,王侯将相,芸芸众生。穿越,越过正史,去看看那时的世情,他们是怎样一种真实的存在。

 

《两个故宫的离合》

smileywen:两岸,两个故宫,都传承着中华文明。他们的离合,见证了东亚近代史。两岸故宫不仅是珍奇、瑰丽的宝库,更呈现出政治权力与文化深层结构的样貌。

 

 

《五百年来谁著史》

小林:一本需要不断上网搜索资料才能读懂的政治历史书。能为我们构建大历史观和大视野。

 

 

《光荣与梦想》

chujun:问世于上世纪70年代,浓缩了美国1932-1972年间的风云历史。从大萧条、二战、朝鲜战争一直到“水门事件”,作者威廉·曼彻斯特用详实的历史细节描绘了这个国家如何从经济危机的泥淖中崛起。本书史料丰富,对了解美国当代政治、经济、社会,甚有参考价值。作者充分运用新闻特写手法,可读性强。推荐给大家。

 

 

《苏东坡传》

苏青浅:东坡之才或不可追,倾心之志犹应可及。

 

《祈祷》

小曾:每当我渡劫的时候,就背诵闻一多的《祈祷》,然后就顺利飞仙。所以,推荐。

 

 

 

《夜半蜘蛛猴》之《午夜的汽笛》

沫:夜半蜘蛛猴》,收录了村上春树36篇微型小说重点安利其中一篇《午夜的汽笛》,它是属于那种过目难忘的文字。村上春树用极致的比喻来描述事物及情感,简单细腻,却又能深入人心。于我而言,母亲就是如同“午夜的汽笛声”般的存在。

 

《鹿苑长春》

雅:描述了美国南北战争后垦荒区的生活原貌。讲述了男孩Jody无忧无虑地在垦荒区长大,在经历与一头小鹿的相遇与离别后,告别童年、长大成人的故事。本书的亮点在于美国女作家罗琳斯擅长的丛林生活描写与人物心理描写,以及张爱玲的译本将中国文字和语言的美融入译作当中。

 

《目送》

木子桔子: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有些东西追不了也无法追,作为子女目送着父母老去的无能,作为父母目送子女成长的孤寂。周围的事物逐渐尘封,当自己逐渐成长从被目送到目送者再到被目送,轮回是人间世道。

 

《十一种孤独》

dorothycao: 这本书向读者展现了社会普通人的普遍孤独,你会发现,孤独并不是个性,用我们最闪亮的眼睛最柔软的心去看去感受,你会发现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身边的爱让我们并不孤独。


读书会心得

dorothycao:孤独不可怕,因为有书相伴。

 

chunjun:分享,是读书会最珍贵的时刻。有些书籍没有读过,书友的推荐似乎给自己打开了一扇窗;有写书籍曾经读过,当再有书友分享,那些以为自己已经忘记的文字、论述便都涌上心头。这种感觉,真好!

 

沫:人最大的归属感和安全感,来源于自己的精神家园。感恩大家的分享。

 

雅:每一次与书友的相聚,都是一场心灵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