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官随笔

追逐梦想 青春无悔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920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金秋九月开学季,云山书社第七期读书会走进了边防部队,与部队官兵一起探寻“青春”的足迹。

 

 

强:《红岩》中江姐说过“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做成的”。品味着这个感悟,重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也向我们展现了苏联共产党人钢铁般的意志。国家不同,人不同,故事背景也不同,但共同的是钢铁意志。这个力量源泉来自哪里?来自内心坚定的信仰和对理想的追求。

 

 

穆:贾平凹的《极花》写了一个被拐卖女孩的坎坷遭遇,拨开层层现实迷雾看本质,作者其实真正关注的是当下中国最为现实的贫困农村男性的婚姻问题。文学源于生活,这样的故事好像离我们很远,却无时不在我们身边发生着,买与卖之间,是物化女性的歧视,也是对农村现实困境的解剖。故事很现实,值得读者一看。

 

 

茉:这本书主打温馨治愈风。虽然是关于生与死的沉重话题,加.泽文却选择用一个青春女孩的视角,以轻盈、轻松甚至带些愉快的理性笔触去描绘了一个有趣的亡者世界。这个“世界”的每一个人都是逐年变小的,而且没有一点关于尘世间善恶恩怨的报偿与清算,它更像一个美好的世外桃源。加.泽文在故事里诠释了一个道理:所有你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与你重逢。

 

 

小黑:有点毁三观,褒义的。温铁军的《八次危机》,从社会、经济的角度解读建国来的几次重大危机,对比教科书和舆论宣传,摆出事实依据,自己对于人和事做出判断。观点论据新颖,值得一读。

 

 

屈:这是一部狼的史诗,这里是狼的世界,在草原,它们被奉若神明,被视为一个民族的图腾。智慧、机警、团结、顽强、忠义、亲情,让我们沉浸在中国历史中,探讨狼性与羊性乃至国民性的深刻哲理

 

 

盛夏初晴:《人生》中的青春是炽热、迷茫、纠结的。高加林的悲剧既是个人性格的原因,亦是时代的对其的捉弄。在人生抉择的路口,每个人该如何走下去?

 

 

后知后觉:这部著作的涉及面很广,涉及七个部门法的内容,论述了许多精妙且前沿的哲学思想。如果不了解作者生平,很难读懂这部著作。作者被法学界称为唯心主义的代表人物,看过这部著作的人会发现作者极其关注人的主观意志,在其的第二篇明显突出。例如其在书中说道:“正当的目的使手段正当,至于不正当的目的就不会使手段正当。”而我却不敢苟同,因为这样容易导致在司法实践中放纵不法且这种“正当的目的”难以考证。

这部著作给我的印象深刻的是第三篇,作者对婚姻家庭伦理有自己独特的一套看法。例如“作为精神的直接实体性的家庭,以爱为其规定,而爱是精神对自身统一的感觉。”在这篇中,可以见到作者浪漫情怀的一面。

 

聆听心语

阿不:福龙山下,那面鲜艳旗帜,宣誓,天气特别晴。不一样的青春,一样的,热血沸腾。经过那一场洗礼,烙下自己独有的印记。诠释,交流,期盼,演绎。那火,在心,不灭,一如那风中飘扬的旗。继续前行。

 

小曾:

花都边上有书香

绿树绿墙绿军装

午后红茶嫣声语

须眉朗朗也不遑

 

林:对于相对单调封闭的部队来说,有幸参加了开拓视野的多彩读书会,发现读书之后原来还可以有个交流的机会,而不是自己“孤芳自赏”。为之意味深远,留恋不止,思绪万千,感慨万分,触感细腻,灵魂升华。

 

chujun时常想象,如果青春里有当兵的历史,生命会大不一样吧。感谢读书会提供了这个机会,让我们走进绿色军营,去体会那激情燃烧的青春。当然,军营里的青春不仅仅有武装,还有书香。我们以书为媒,思维碰撞,共度了一个美好的下午。

 

温:这次交流会给我的感受就是别开生面。部队封闭,除客观原因外,更多的应该是主观上的,眼前无城,心中有墙,固步自封是自我成长的阻碍。读书开阔视野,分享拓宽思维,很受益,希望下次还能有机会参与。

 

雅:穆推荐的《极花》让我想起了电影《盲山》,都是同样的题材和故事,《极花》却在电影的基础上提出了被拐妇女获得解救后的社会融入和福利保障议题,这是对拐卖妇女问题更深层次的思考。非常感谢好书推荐,立即决定要买一本《极花》来看一看。

 

木子桔子:谁的青春不迷茫,每个人都会在这个时期纠葛、迷茫、探寻。想要爱情却不想被束缚,想要有成却屡屡失败,有壮志却难酬。青春时候总想以后未来我要做什么成就什么,其实现在不做些什么理想变成了你想。

 

茉:青春应该是一个逐渐剔除的过程,知道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知道不重要的东西是什么。然后,做一个纯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