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官随笔

献礼十九大 扬帆新时代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895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广州铁路第一法院云山书社以“国家”为主题,组织举办了第8期读书分享会。19位书友围坐一起,热烈表达了对国家深沉的感情,气氛活跃而温暖。

  

  《可爱的中国》是方志敏同志在狱中所写文稿的汇编,记录了他革命一生的经历、思想,总结了革命斗争的成败得失,字字都以血泪铸成,体现出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中华民族深沉的爱。今日细读,让人深深的感动:他八十多年前所描绘的可爱的中国,不就是现在这个样子吗。


  蒋勋的《南朝岁月》,与书法有关,与帖有关,更描述了书信手帖背后的那段岁月。蒋勋认为在那个时代里,手帖是写贴人的生活注脚,他们努力地在这种环境中活出自我,在互报平安的手帖中写出他们的真实心境。“仰观宇宙之大”,看流云舒卷。所以说,书中自有家国情怀。虽然有人认为蒋勋老师的作品有着对史实欠考据之处。我们并非学历史的,所以无从评判。但蒋勋老师确是用特殊的视角,以优美的文笔,写出对艺术作品的解读,并传达了美的讯息。


一玉口中国,有国才有家。著史,博古,论今。倾听,交流,思辨。探索,前行。那面旗帜,是太阳的方向。

 

外国人解读明末清初这段历史倒有几分风轻云淡,有兴趣的,不妨读读

 

大江东去以经济改革为主线,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政治、经济、社会以及人们精神面貌的变化等方方面面;生动而真实地刻画了活跃在改革开放前沿的代表人物,如国营企业的领导、农民企业家、个体户、政府官员、海归派、知识分子等等。人物典型深刻,故事跌宕磅礴。不论您是男是女,年长年幼,阅读本书都是一次充满喜乐和感动,受益匪浅的修行。



  《旧制度与大革命》一书深刻揭示了法国大革命来临前夕社会的面貌、大革命爆发的原因以及革命之后旧制度的残留问题。本书对当时法国社会状况的描述偏僻入里、震撼人心,发人深省。在现代社会,人民努力摆脱被奴役的状态,对于民主、平等、自由国家和社会愈发向往,并朝着这样的国家和社会前进。


  童年阴影般存在的《活着》。如果我真的是福贵,我大概会随着最后一位亲人的离去而去吧,因为我并没有那么大的心,还有坚强不足以支撑我孑然一身却悠然自得。还好我活在一个安详美好繁荣的时刻,让我遇到美好的事物和人们,这以足以支撑我活着。


《三个火枪手》作为达达尼安三部曲的第一部(另外两部是《二十年后》、《布拉热洛纳子爵》),讲述了青年达达尼安踌躇满志地从外省进入巴黎打拼,加入火枪卫队,与三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经历各种冒险和挑战,最终实现自身价值得到锻炼和成长的故事。四个伙伴与强大的红衣主教斗智斗勇,在一系列战斗中,充分发扬骑士精神,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了王室的尊严。

《三个火枪手》包含了青春、爱情、友情、阴谋、民族国家、宗教战争等多个主题。其叙述方式风趣,许多笑点让人忍俊不禁,在忠实地记述、再现重大历史事件的同时,于具体情节中,充分地展现了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一部难得的历史小说,值得一读。


茉茉

忽然有那么一瞬间,那么一刻,一个意向,不管是你的,或是别人的,就是莫名让你顿悟了一下,喔,原来这就是感动。

夕阳透过白纱窗,将光束洒进房间,再映在每一个认真讲书的人和听书的人的身上,特别静美。虽然因为反光没拍出来,却定格在了我的记忆里。



短短一个下午,跟着书友们畅游古今中外,从方志敏的坚定信仰到火枪手的骑士精神,从南朝岁月的点滴故事到大革命前的风雨飘摇,从洪业更替党争纷起到改革开放大江东去,从悠悠史记的说客传奇到福贵活着的艰难历程,岁月更迭,家国常在。


很荣幸,很开心能够加入书社,有机会能够向各位书友学习。《可爱的中国》让我深刻地感受到革命烈士对祖国的热爱及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期盼。习总书记说:中国人民的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我们有信心,我们相信一定会的。

语微

听完大家的分享,突然意识到,机缘巧合的,每个人的分享都描写了不同的时代,近代、南朝、春秋战国、明末清初、现代、当代;外国作品中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法国大革命时期的制度与以欧陆争霸为背景的小说作品。方志敏,说客,顺治帝,福贵……无论大人物还是小人物,遍览古今中外,国家都与人密切相关,这不免让我想到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少年强则中国强,国家的发展离不开这个国家中每个人的努力;但是反过来说也是一样的,国强则少年强。许吉如在《国强则少年强》的演讲当中,提到这么一句话,我们能够轻松的说出,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我们今天能够坐在这里读书,也正是因为我们强大的祖国带给我们幸福安逸的生活。所以,人和国家是相辅相成的,就像是,正是有了无数像方志敏一样的人,可爱的中国在如今终于实现,国家繁荣富强,我们就能幸福的活着。

Crazy

这次读书会以国家为主题,也感受到大家爱国情怀浓浓的,很温馨,大家分享各种各类以国家为主题的名书,又一次张见识了,哈哈……最后对宇阳哥即兴作诗的才华十分感叹啊,真的是一代才子。总之又是一次很开心的下午。


其实今天你们推荐的大部分书我之前都没看过,刚悄悄用豆瓣查了一下,发现都是评分很高的书,受教了!今天推荐的书中我只看过余华的《活着》,同时推荐大家观看它改编的同名电影,也是非常经典,而且结局相对没那么凄惨。


   喜

   嗟呼!

   闻书社之济济兮,设于云山之岢。

   起辞以悦知音兮,不敢随浪以逐波。

   先有余之不悔兮,为可爱中国。

   欲乘兴而行兮,又怕南朝事多。

   夫辞之难在于诚,复试以报众芳。 

   而言将以脱口兮,赞尔等之铿锵。

   如,闻朗朗天地之纵横兮,问世道以沧桑。

   又戚戚春秋之经纬兮,求洪业以良方。

   伴清风左右之徘徊兮,知冷暖以为活着。

   忽字句上下之珠玑兮,晓灵魂已中三枪。

   今,喜庙堂之落幕兮,大江东去。

   既举一九之旗帜兮,旧制何妨?

   是故,慨国家之昌感兮,新世代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