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官随笔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12-28  浏览次数:1404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17年末,云山书社开展了以“科幻”为主题的读书会。

科幻是充满想象力和现实指向性的艺术。灾难毁灭、平行世界、时间旅行、战争幻想、文明碰撞、探索发现,科幻让更多人重新思考社会与未来,以虚拟的幻想出发去思考生活中实际问题。来看看大家的分享和推荐。

 

 

 

《境花缘》

强:亦梦亦幻《境花缘》。自人结为社会,就是江湖,不管仙界还是凡尘,情利使然。遇到坏人不是错,无法保护自己才需检讨。正义天道的底线,代价再大,亦需坚持,“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时间往往是正义的成本。

 

 

 

《明清文言小说选》

阿不:传奇小说,承前启后。针砭时弊,风花雪月,幻化灵异,戏剧人生,悲喜相随。留一方天地,养心,怡情。

 

 

 

 

《伤心者》

茉:何夕的书,是因为这次的主题而读。这篇科幻当年以压倒性的优势获得第十五届中国科幻银河奖,盛况至今未被超越。但真正读完,发现它并非像主流意义上的科幻小说,倒像是第一次在科幻世界里遇到的“诗意”。其间很多对生命热爱的描述,为小说增添了一层柔和瑰丽的光环。借用他书中的一个想象:就好像在科幻小说的花园中,种下了一株来自于神话里的“木禾”。

 

 

 

 

《北京折叠》

盛夏初晴:以北京为背景,创设了一个具有三层空间的翻转折叠城市,想象大胆奇特。在城市一开一合之间,体现的是社会分层的问题。该小说表达了对底层群众的人文关怀以及引发了在科技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人类终极归宿的思考。

 

 

 

 

 

《三体》

苏青浅:科技的极致,源起于人心,亦回落于人心。

 

 

 

 

 

 

《向上坠落的漫途》

Chujun:  

热点人物佩雷拉执意要证明零重力下可以生产健康孩子,而“我”被指派去拦截她的飞船。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激烈控诉金山公司的谎言,恳求我拯救她的孩子。发现自己一直被蒙在鼓里后,“我”决定终止我的行动。幸好,那台一直严格执行总部指令的机器人,在生死时刻泛起了善意,用牺牲自己的方式协助“我”挽救了那个孩子。《向上坠落的漫途》,获得2017星云奖最佳短中篇奖,推荐给大家。

 

 

 

 

《海底两万里》

语微:科技的进步离不开对科学的幻想。乘着鹦鹉螺号海底行走两万里,领略奇妙神秘的海洋世界,让心去感受一场视觉盛宴的华章。

 

 

 

木子桔子:书里面,如果只有长生疫苗,而没有百年法的制约,人将失去了对死亡的畏惧,然后少了对生存的追求。缺少死亡也就是时间调制,人就会慢慢产生惰性,社会慢慢地倒退。就是因为有了死亡这一终点,人们才会有所追求。

 

 

 

 

《封神演义》

林:封神演义将三界神话完整的结合了起来。虽然说是神话,但里面的人物塑造是十分可观的,内容生动,任务栩栩如生,显得非常形象。给我的启发是做人要有智慧、有毅力,人生才能有所建树。

 

 

读书心得

阿不:幻想,科学,现实。大胆设想,科学求证,勇于实现。思想无边界,创新有源泉。何妨做做白日梦,异想天开。

 

 

Chujun: 如果不是书社选定了科幻主题,我大概还没有尝试阅读科幻书籍的想法。书友们的分享,让我眼界大开。原来,科幻的阅读世界,那么炫酷,也不乏深沉。

 

 

雅:《百年法》中,永生的实现激化了人性的恶与惰性,最终导致了人类社会的退化。其实换个角度想,如果永生激发的是积极能量,让更多的中青年保持高效的身体机能和思维状态,是否能推动人类社会更快速地向前发展呢?

 

 

志鹏:这期科幻主题分享书目,古今中外,科学与幻想融合:镜花缘及明清小说的故事,百年法、北京折叠的幻想,三体的高科技,科幻借虚拟深刻剖析现实的手法确能令人深思。同时,可以看出在科幻题材上,中国作家越来越具有创造力,令人欣慰。

 

 

Durant:随着科技的进步,尤其是计算机科技高速发展,相信各种科幻将很快得到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