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官随笔

旅行的意义——遇见另一种生活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2-22  浏览次数:1191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蔡:旅行是漫无目的的漂泊,旅游有行程。旅行有出发无归程,旅游有日程。旅行有流浪感,旅游安逸感。旅行有乡愁,旅游没有。旅行是灵魂的行走,旅游是身体的行走。旅行很简单,漫无目的跳上迎面开来的公交,不问去处,不问归时,便可开始自己人生的一段冒险,荣辱不惊。


冬日暖阳,杯中有茶,手中有书,书香氤氲,温暖着在场的每一位。云山书社第10期,我们认真探讨了旅行的意义。

从书中的旅行故事到真实的旅行经历,"旅行"主题始终让我们感受到一种力量,即便在黑暗中也能通过阅读感受到的光明与希望的力量;更感受到一种向往,对于诗意生活的向往。

有人说,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而第10期读书会,我们共同因为一本书,爱上一座城池;因为一个人的分享,遇到更美好的自己。

《马克思的事业——从布鲁塞尔到北京》
强:
布鲁塞尔、莫斯科到北京,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三地三人,如果是凡夫俗子,不会产生任何关联与交集;1848年发表《共产党宣言》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多年的时间,马列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创造出的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人民开创了社会主义,让马克思的共产主义事业在世界的东方打开了新局面。对于伟大的理论、思想与事业,片言只语的评论是苍白的。本书描述的是“事业的旅行”,作为这个事业当中的一份子,追寻的正是马克思事业中的“幸福”。阅读本书,将会让你更深刻的理解当今世界与人生。

《怎样读一幅古代中国画》
阿不:
行走于水墨山水间,天地,只剩下黑白。隔时空对话。此时此刻,遇见谁的,魂。古今,不过白驹过隙。如果你遇见过一场雪,一定懂得,天地,只剩下黑白,那种感觉。

《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旅行指南 系列:西藏》
茉:
那些称得上重要的事情越来越少。如果你想要给自己一次充满仪式感的旅行,我推荐西藏。如果你是初次前往,想要随行携带一本指南,我推荐“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系列”。LP旅行指南恪守的信条是做好三件事:“有用、有意义和有趣。”

至于西藏,是特别的,唯一的。青稞和牦牛,经幡和哈达,冰川下的桃花,圣湖尽头的古村,还有用一步一叩首来表达的信仰与感激,敬畏和爱慕。他或许不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但他一定是离天最近的地方。而一场纯净而绚烂的旅程,不仅能让你认识和敬畏自然,更对每一个生命都心生感叹和敬仰。

《撒哈拉的故事》

苏青浅:
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去到另一个世界,更换一种心情。

是逃避,是放空,是补给,都好。而更深刻的是,把空想落实行动,把体验融进生命。三毛就是这样,有觉得她任何想法都有趣的荷西陪着,在神秘大沙漠里过着有烟火气的生活,赏着大漠孤烟直,寻着骆驼乌龟小化石…她说,人多几种生活的经验总是好的;她说,自由自在的生活,在我的解释里,就是精神的文明。

找寻自己,获得自由,或许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一个人的朝圣》
雅:
哈罗德只是打算出门去寄一封信,却就此徒步穿过了整个英格兰。六十多岁的他,穿着一双帆船鞋,手边仅有一封老友的信,就这样一步步从金斯布里奇走到了贝里克郡。这是一场孤独的冒险,也是一场自我迷失与救赎的旅程。

《湘行散记》
陈玲:
《湘行散记》最出彩的地方有两点,一是沈从文有一种观照万物的悲悯,二是他的关于“历史是一条河”的时间观和历史观。关于第一点,沈从文的写作跟鲁迅不一样。鲁迅是以启蒙者的身份写作,他跟他的研究对象之间是有距离的。而沈从文没有高高在上,没有处在优越的位置上,也没有置身事外,而是持有一种观照的态度。关于第二点,公共书写的历史是没有生命的,而沈从文感受到的是生命与生存。此外,在《湘行散记》里面,沈从文非常赞赏野话,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脏话。他对于原始文明有一种细致的观察力,将野话视为一种生命活力的象征。总之,从这本书的字里行间,我们能够明显地感受到,沈从文是一个很爱生命、很懂生活的作家,他用爱的眼光看周围的一切,并写成文字,寄给他爱的人,也得以流传下来跟我们分享。

《带一本书去巴黎》
Chujun:
在欧洲,人们总说法国人最高傲。在法国,人们又说巴黎人最高傲。到了巴黎,自然而然体会到巴黎人骄傲的理由。在这座艺术之都,街头迎面走来的穿碎花连衣裙的少女,也难掩她那时尚的气息。本书作者带着雨果的《九三年》去巴黎,少谈风月,而以书中描述的“法国革命”为线索,去回顾巴黎那段跌宕起伏的革命历程。庆幸年少时没有带着这本书去巴黎,不然轻松愉悦的暴走不免会沉重许多。庆幸后来又看到这本书,让我对这座城市的认识又丰富了一些。所以说,阅读、旅行,灵魂和身体总须有一个在路上

茉:“其实任何人,在经历时,都不会知道自己正在经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刻。”旅行的意义,也许就在于发现美好的未知,遇见未知的自己。而所有旅行的经历会慢慢累积,最终成为你生命的厚度。
盛夏初晴:喜欢在旅行中,走走停停,静下心,看迷人的风景,呼吸自由的空气,感受美好的时光。
志鹏:这期旅行主题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孤独星球旅行指南系列:西藏》,何主任结合亲身旅行经历绘声绘色地向我们描绘了西藏的美景,令人神往,看来是得找个时间去西藏看看。另外《一个人的朝圣》故事新颖,主人公随性出发,于路上不断得到启发,令人耳目一新。
Crazy:这次读书会以旅行为主题,一开始就觉得旅行应该没什么好讲的吧,但是听完大家的分享之后,并不是我想的那样,我才对旅行有更深一层次的理解。旅行不是我们平时旅游时的走马观花,更多的是用心去感受旅行这一段美好的过程。嗯,读书会再次开阔了我的视野,颠覆了我对旅行的理解,下一次旅行我得带上这种体会和心情,好好感受。
小林:旅行,一开始,是带着免票,誓要踏遍高铁能到达的每一座城市,感受不同又奇妙的地域文化,慢慢的,觉得旅行,是一颗心携着谦卑与好奇,去窥探着不同轨迹的人生。就像坐在每一座城市的公交车上,呼吸这个城市的空气,感受着自己的心跳。
Durant:听了大家分享的各种旅行故事,很想去欧洲玩,去欧洲的河流玩。去法国的塞纳河,伦敦的泰晤士河,德国发源的多瑙河,发源瑞士的莱茵河,俄罗斯的伏尔加河。有水的地方就有生命,有生命的地方就有故事,有故事的地方就值得探寻。
庭:经常听到有人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计划,没有目的的旅行,放下日常工作的紧张、生活的琐事,看看外面的世界,让身心放松,体验不一样的人文情怀,但不管走到哪,不能忘了向关心我们的人报个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