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院动态

周强在甘肃调研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9-12  浏览次数:890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图为周强在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听取生态环境司法工作汇报。翟荣生   

      9月8日电 9月5日至8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甘肃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甘肃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在陇南市中级法院,周强在执行指挥中心连线基层法院督导“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与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等进行交流。周强指出,人民法院不仅要定分止争,还要通过执行工作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要严格公正司法,全力开展执行攻坚,为陇南具有特色的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天水市中级法院大力加强党建工作,通过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取得良好成效。周强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为做好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提供根本保障。
  定西市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定西市中级法院专门出台意见,采取有力措施,积极主动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周强来到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考察精准扶贫,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在定西中院,周强听取工作汇报,要求定西法院服务大局,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妥善审理扶贫领域案件,注重实效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切实助力定西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兰州市中级法院开展家事审判方式改革,通过人性化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取得良好效果。周强指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维护家庭和谐稳定。
  在成县法院及抛沙人民法庭、天水市秦州区七里墩人民法庭,周强亲切看望慰问基层干警,仔细询问办案情况,了解干警工作、生活状况。看到基层法庭信息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他十分高兴,强调要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司法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重要作用,健全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在甘肃省高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周强通过视频连线对执行工作进行部署,向全省法院执行干警表示亲切慰问。周强指出,在省委及省委政法委有力领导下,广大执行干警顽强奋斗、无私奉献,通过开展“百日会战”等行动,全力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付出之大、力度之强、效果之好前所未有,为全国法院提供了有益经验。在甘肃高院,周强召开座谈会,听取甘肃高院院长张海波汇报,与全国人大代表范鹏、富康年、马晖玲,全国政协委员蔡晓红、马忠明等进行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周强表示,甘肃法院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审判执行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成效明显,有些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最高人民法院对甘肃法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周强强调,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下功夫,把学习成果扎实体现在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上。
  周强要求,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甘肃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加强审判执行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审判质效,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办案任务,依法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职责。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深化司法改革,加强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周强指出,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但任务还很繁重,要大力发扬红军长征精神,不怕牺牲、排除万难,连续作战、敢于碰硬,切实找准问题、补齐短板,啃下难啃的“硬骨头”,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周强要求,要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和法律文化的研究,促进司法交流与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实施。
  周强强调,要一刻不放松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断引向深入。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健全完善司法责任制条件下的监督制约机制,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以廉洁司法确保公正司法。
  调研期间,周强在会宁瞻仰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和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周强会见了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甘肃高院院长张海波参加调研。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和省政协副主席、天水市委书记王锐等参加部分调研。(作者:宁杰)